您所在位置:首页 > 三支一扶 > 备考资料 > 行测 >

2022湖北三支一扶考试行测备考言语理解:巧用关键词,主旨题方能“四两拨

2021-09-22 11:08:27 来源:中公湖北基层公职考试网

【导语】湖北支一扶考试中的行测知识点很多很杂,复习容易找不到重点,中公基层公职考试网为考生们汇总了行测方面重要考点及相关备考技巧,以供大家参考学习,为每个备考湖北三支一扶考生提高备考效率

2022湖北三支一扶备考交流群691184900| 微信公众号:huszyfks


在行测言语理解与表达的考查中,片段阅读题一直是重点题型,而作为片段阅读题的核心题型,主旨观点题是出题最多的,通常考查题量在9-10道题,远远多于细节判断题以及其他小题型。主旨观点题的难度也相对于其他题型更高,同比正答率普遍低于细节判断题。因此,广大考生在攻坚复习的路上如何披荆斩棘,攻克主旨观点题这一障碍,关系到整个言语理解与表达的成败。今天,中公教育专家就带大家学一招——关键词法,看我们考场上如何能够四两拨千斤,巧解主旨观点题。

考生们一定知道主旨观点题最核心的要求是4个字:把握重点。不论重点在段首、段尾,还是贯穿整个文段,我们只要找到作者最想强调的重点,那么主旨就显而易见了;而需找重点最常见的解题方法是“行文脉络分析”和“主题词筛选法”,殊不知,勾画关键词,运用文段中的关键词锁定主旨也是大家应当具备的“必杀技”,那么,主旨观点题中到底有哪些关键词能够助力我们寻找文段重点呢?

首先,关键词家族中的“转折词”

考试当中常见的转折词包括:虽然(虽、虽是、虽说、虽则、尽管)……但是(可是、然而、却、也、还、而);事实上、实际上、其实等。以下面这道题目为例:

例1:新兴城市或城市新区犹如一张白纸,摩天楼能凸显新城的现代感,体现出生机与繁华。但是,每个城市都有独特的格调,尤其是在老城区特别是历史文化遗迹众多的街区,摩天楼必须服从周围的环境,应不强调个性,不突出体量,不破坏景观的连续性与历史的均衡感。如上海金茂大厦的密檐式塔造型、台北101大厦的竹节造型等地域元素的使用,就是为了体现建筑与当地文化间强有力的联系。

这段文字意在强调摩天楼建设:

A.需要符合城市的文化气质

B.不能脱离城市的整体规划

C.必须立足于配套城市功能

D.不能忽视舒适性和安全性

【答案】A。中公解析:文段首先肯定了摩天楼对凸显新城现代感的作用,然后以“但是”转折,进行了内容转换,即在历史文化遗迹众多的老城区,摩天楼必须服从周围的环境,不破坏景观的连续性与历史的均衡感,末句举了上海金茂大厦和台北101大厦的例子,进一步说明摩天楼应与当地文化相协调。A项的“符合城市的文化气质”是对“服从周围的环境”“不破坏景观的连续性与历史的均衡感”的同义转述。B项着眼于“城市的整体规划”,与文段强调与“周围环境相容,不突兀”的表述不符,排除;C、D两项无中生有,文中无相关论述,排除。故本题选A项。

所以,在考场上面对含转折词的主旨观点的题目时,要能够巧妙地根据转折词确定文段是转折的行文脉络,接下来结合文段的具体类型,判断一下是前后内容转换还是前后内容对比。如果文段围绕同一个话题,前后内容进行对比的时候,就需要概括转折前后的内容。如果是前后内容转折的时候,重点是在转折之后。

关键词家族中的第二类词语“因果词”

考试当中常见的因果词包括:因为……所以、因此、因而、故而、之所以……是因为、由于……所以等。以下面这道题目为例:

例2.传统手工艺从来都不是完全浪漫化的存在,不是建立在空中楼阁上,而是存活在一个由生产、传播到消费的经济链条上,并由此形成了一个手工艺职业群体和一套行业体系。脱离了消费市场的手工艺无疑很难生存下去。所以,在当代社会,对手工艺的关注和推广依然要注意挖掘其生存的土壤,探讨其拓展的途径,不能沉浸于对民间文化过分理想化的想象和迷恋之中。

这段文字重点说明:

A.传统手工艺的当代发展

B.传统手工艺的历史渊源

C.振兴传统手工艺的策略

D.发展传统手工艺的误区

【答案】C。中公解析:文段先指出传统手工艺是存活在一个经济链条上的,脱离了消费市场很难生存下去。最以“所以”引出文段观点:推广手工艺要注意挖掘其生存土壤,探讨其拓展的途径。由此可知,文段重点说明的是“如何推广”传统手工艺的问题,C项与此相符。文段并未提及发展手工艺的误区问题,排除D。故本题选C。

可见,在考场上有效地抓取文段中的因果词,判断出文段属于因果文段,紧接着快速定位文段的原因与结果对应的内容,进而确定重点在于结果还是兼顾原因和结果,题目也就迎刃而解。

关键词家族中的第三类关键词“假设词”

考试中常见的假设词主要包括:如果……那么、倘若……就、只要……就、若……则等。以下面这道题目为例:

例3:在大家眼中“挣钱多、说话少、疯狂加班”的程序员们,终于发声,通过这场“996.ICU”运动表达了抵制姿态。“996”作为一句玩笑,迅速被互联网企业员工、即将踏入互联网行业的高校人才以及关注该领域的人们“吵”成话题,这本身就表明了问题的严重性和紧迫性。某些互联网企业如还不肯觉醒,及早调整,也许会失去更多宝贵的发展资源与进步良机。

这段文字意在强调:

A.加班成为程序员们无奈的选择

B.互联网企业员工开始抵制加班

C.互联网企业应高度重视加班问题

D.“996”成为当前的热门话题

【答案】C。中公解析:文段首先阐述程序员们纷纷抵制“996”工作状态,“996”被“吵”成热话题的现象,这表明了“996”加班问题的严重性和紧迫性;然后指出互联网企业如果不尽快调整加班制度,可能会产生的严重后果。因此,文段意在强调互联网企业应重视加班问题。C 项符合文段观点,正确。A 项中的“无奈的选择”在文段中未体现,排除。B、D 两项是文段具体论述部分,非强调观点,排除。故本题选C。

可见,在主旨观点题中,假设词所在的句子中通常包含了作者的观点。如果是正面表述,可以直接抽取句中的正确做法作为主旨;如果是反面表述,则可以根据反面做法反推出正确的做法,进而确定主旨。

总之,行测言语理解中主旨观点题的备考,关键词法不但是大家考场上理解文段的有力法宝,也是大家寻找重点的“巧妙招数”。面对不同类型的关键词,只有做到多管齐下,逐个击破,方能快速准确地抓住作者的意图。尽管备考言语理解是一项艰巨的任务,但是车到山前必有路,大家做好规划,科学系统的复习,一定能够乘风破浪!

扫描左侧二维码或者手动搜索huszyfks,关注【湖北三支一扶】,get招考咨询。

热门推荐
2021湖北三支一扶笔试解读峰会及备考 2021湖北三支一扶岗位匹配 2021湖北三支一扶进面分数线查询 2021湖北三支一扶甄题记录
公告预约
省份 *
姓名 *
电话 *
QQ
微信
备考平台
考前热搜

中公简介 | 中公荣誉 | 社会责任 | 媒体聚焦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友情链接 | 网站导航 | 加入我们
Copyright©1999- 北京中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全国统一报名专线:400-6300-999 网校报名:400-900-8885 图书订购:400-6509-705
京ICP备10218183号-83 京ICP证16118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9763号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300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