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首页 > 三支一扶 > 备考资料 > 行测 >

2022湖北三支一扶考试行测备考数量关系:多次独立重复试验及常见题型

2021-09-22 11:03:15 来源:中公湖北基层公职考试网

【导语】湖北支一扶考试中的行测知识点很多很杂,复习容易找不到重点,中公基层公职考试网为考生们汇总了行测方面重要考点及相关备考技巧,以供大家参考学习,为每个备考湖北三支一扶考生提高备考效率

2022湖北三支一扶备考交流群691184900| 微信公众号:huszyfks


在行测数量关系中常常考到概率问题,而概率问题分为古典概率和多次独立重复试验,古典概率整体的难度相对来说还是比较难的,但是多次独立重复试验的就好解决的多,主要还是因为它的题型大都是依托公式展开的变型,那接下来跟着中公教育一起看一看这种题型的具体形式。

一、题型介绍

多次独立重复试验,又称作伯努利试验,是指在同样的条件下,重复地进行各次之间相互独立的试验,这种试验每次对于事件A只有两种结果,即事件A要么发生,要么不发生,并且每次发生的概率都是相同的。

我们判断题型的依据就是根据:

1.重复:多次重复的进行同一试验,即次数≥1;

2.独立:每次试验的结果相互之间没有影响;

3.事件:A每次发生的概率都是相同的。

题型判断(判断一下下面几道题是不是多次独立重复试验)

【例1】小王每天早上去学校又三趟公交车可选,分别为7:00,7:20和7:40,选择每趟公交车的概率相同,均为

,那他5天中有三天选择最早的那班车的概率是多少?

判断:是。

【例2】公交车从家驶向学校途中会经过四个红绿灯,每次遇到绿灯的概率依次为20%,30%,25%和70%,则途中遇到三个绿灯的概率是多少?

判断:不是,每次试验概率均不相同。

【例3】小刘在练习射箭,开始时命中率为80%,后来随着体力消耗,命中率逐渐下降,则他射箭10次,命中6次靶心的概率是多少?

判断:不是,每次命中的概率发生了变化。

【例4】若小刘的命中率保持80%不变,此时小王和他进行射箭比赛,且小王每次命中的概率均为85%,则在一次射击后,小刘获胜的概率为多少?

判断:不是,试验不具有重复性。

二、常见应用及解题方法

某一多次独立重复试验进行n次,其中事件A每次发生的概率均为p,不发生的概率为(1-p),则事件A发生k次的概率为

【例1】在人寿保险事业中,很重视某一年龄段的投保人的死亡率,计入每个投保人能活到65的概率为0.6,问3个投保人中有2个人活到65岁的概率是多少?

A.0.126 B.0.388 C.0.432 D.0.534

【中公解析】首先判断得知满足多次独立重复试验的题型特征,则根据公式可得

,选择C。

补充:在计算时,我们可以将小数转化为分数,这样我们的计算会更简单一些,也可以减少计算的失误。

【例2】小张和小王进行羽毛球比赛,采取五局三胜制,已知小张在每局比赛中获胜的概率是0.6,那么小王以3比1获胜的概率约为:

A.0.12 B.0.24 C.0.28 D.0.33

【中公解析】首先判断得知满足多次独立重复试验的题型特征,比赛结果是小王获胜,且比分3比1,则第四局一定是小王获胜(小王如果是前三局均获胜,则不需要打第四局)。因此小王只需要在前三局中获胜两局即可。

列式可得

,选择A。

各位同学学会了么,中公教育建议大家可以去找一些题目加强练习一下,争取做到看题就知步骤。

扫描左侧二维码或者手动搜索huszyfks,关注【湖北三支一扶】,get招考咨询。

热门推荐
2021湖北三支一扶笔试解读峰会及备考 2021湖北三支一扶岗位匹配 2021湖北三支一扶进面分数线查询 2021湖北三支一扶甄题记录
公告预约
省份 *
姓名 *
电话 *
QQ
微信
备考平台
考前热搜

中公简介 | 中公荣誉 | 社会责任 | 媒体聚焦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友情链接 | 网站导航 | 加入我们
Copyright©1999- 北京中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全国统一报名专线:400-6300-999 网校报名:400-900-8885 图书订购:400-6509-705
京ICP备10218183号-83 京ICP证16118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9763号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300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