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首页 > 三支一扶 > 备考资料 > 行测 >

2022湖北三支一扶考试行测备考言语理解:关注近义词辨析,巧解逻辑填空

2021-09-22 11:04:22 来源:中公湖北基层公职考试网

【导语】湖北支一扶考试中的行测知识点很多很杂,复习容易找不到重点,中公基层公职考试网为考生们汇总了行测方面重要考点及相关备考技巧,以供大家参考学习,为每个备考湖北三支一扶考生提高备考效率

2022湖北三支一扶备考交流群691184900| 微信公众号:huszyfks


逻辑填空题一直在行测考试中占据了言语理解部分的半壁江山,也是我们言语题目的难点,今天中公教育给大家带来从词语辨析的角度巧解逻辑填空题,让小伙伴不再“谈词色变”。

根据语素侧重,联想和找到词汇的含义侧重。

【例】源源不断、滔滔不竭、络绎不绝、层出不穷四个词均有不间断、连续之意,但是,“源源”强调继续不断的样子;“滔滔”强调说话时候的连续不断;“络绎”指(人、马、车、船等)前后相接,连续不断;“层出不穷”指形容事物连续出现,没有穷尽。从每个成语的不同语素中就可以发现四个词汇含义侧重不同。

同理,对于实词也可以根据不一样的语素去找词汇的含义侧重。比如,筛选、挑选、遴选、甄选都有选择之意,“筛”像筛子一样去选择,选出的是不要的;“挑”挑拣出来自己要的;“遴”侧重于谨慎的选择;“甄”姓氏或者审查鉴定(优劣、真伪),四个选的区别显而易见。

我们来看一道类似的题目,巩固练习一下:

【例】我们如今有铺天盖地的新信息需要去消化和记忆。互联网、移动电话、电视和其他电子产品里,都________地涌现出新鲜事物。当不同信息同时涌现在记忆中,人们会无法________出与当前目标不相关的信息,甚至还会禁不住去思考那些尚未开始做的事情,于是会出现________。

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源源不断 筛选 顾此失彼

B.滔滔不竭 挑选 杞人忧天

C.络绎不绝 遴选 应接不暇

D.层出不穷 甄选 急于求成

【答案】A

中公解析:题目从第一空入手,设空处对应文中“如今有铺天盖地的新信息需要去消化和记忆”、“涌现出新鲜事物”。一空之处要表达不断的、多的新鲜事物出现。A“源源不断”指接连不断产生,符合文意,保留;B“滔滔不竭”指连续不断、多指说话、稳重修饰新鲜事物,不符合文意,排除;C“络绎不绝”是人车马来往不断,不合文意,排除;D“层出不穷”指不断出现和后文涌现语义重复,排除。

第二空带入验证,文中指选出不相关的不要的信息。

A“筛选”按条件挑选,选出不要的,符合文意,保留;B“挑选”选出符合要求的,不合文意,排除;C“遴选”选拔、挑选,选出要的,不合文意,排除;D“甄选”审查选定,也是选出了要的内容,不合文意,排除。

第三空带入验证,顾此失彼指顾不过来,符合文意。故正确答案为A。

之后在选词填空的练习中,大家要注重近义词的积累,以及近义词的辨析。争取对正确答案“一击即中”,不再对两个易错项纠结徘徊。

扫描左侧二维码或者手动搜索huszyfks,关注【湖北三支一扶】,get招考咨询。

热门推荐
2021湖北三支一扶笔试解读峰会及备考 2021湖北三支一扶岗位匹配 2021湖北三支一扶进面分数线查询 2021湖北三支一扶甄题记录
公告预约
省份 *
姓名 *
电话 *
QQ
微信
备考平台
考前热搜

中公简介 | 中公荣誉 | 社会责任 | 媒体聚焦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友情链接 | 网站导航 | 加入我们
Copyright©1999- 北京中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全国统一报名专线:400-6300-999 网校报名:400-900-8885 图书订购:400-6509-705
京ICP备10218183号-83 京ICP证16118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9763号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300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