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首页 > 军队文职 > 备考资料 > 公共科目 >

2021湖北军队文职考试资料分析解题技巧:资料分析公式大全之增长

2021-01-07 09:30:02 来源:中公湖北基层公职考试网

湖北部队文职考试网整理发布2021湖北军队文职考试-数量关系:核心策略帮你速解数字推理。 2021部队文职招聘网提供军队文职人员考试岗位能力基础知识、专业知识、时事新闻及综合辅导等内容,助力各位考生做好2021年军队文职招聘准备!


对于行政能力测试来说“得资料分析者得天下”,因为资料分析部分的分值是比较大的,所以学好资料分析是我们考生顺利的基础。而从整体上来看,资料分析主要考查大家的三大能力为:阅读能力、列式能力以及计算能力。而列式能力就是拿到资料分析题目首先考验的能力,因为如果如果你读了问题还是一头雾水,不知道题目讲的是什么概念,需要想半天才能列出式子的话,那么对于资料分析这个部分就很难拿到了。所以今天就分享给大家我们资料分析部分最常考的概念之一——增长部分的公式。

一、公式放送

(一)现期量,基期量,增长量,增长率(常见的共有11个公式):

1、

2、

3、

4、

(二)年均增长

1、

其中利用后面这个列式所计算的结果偏大,需要选择比计算结果略小的答案。

2、

(三)隔年增长率

二、例题展示

例题1、2014年A省共有3400所小学,招生60.8万人;在校生349.6万人,比上年增加2.9万人。

问题: 2014年A省小学在校生人数的同比增长约( )

A.0.84% B.0.73% C.0.64% D.0.95%

【答案】A。解析:题目中给出了现期量以及增长量,求的是增长率,所以可以列式如下:

。故选A。

阅读完题目发现这道题考察的是增长率,那么脑子中就应该立即浮现出增长率的三个公式:

,而文章中给出的是现期值和增长量,则可通过

来求解。

例题2、2010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287140亿元,同比增长23.8%,比上年回落6.2个百分点。

问题: 2010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约比2008年上升了( )

A.60.9% B.53.8% C.160.9% D.153.8%

【答案】A。解析:阅读题目发现考所求为2010年比2008年增长了百分之几,所以考察的是隔年增长率,而隔年增长率的公式为:

。2010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率为23.8%,2009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率为23.8%+6.2%=30.0%。则隔年增长率=23.8%+30.0%+23.8%*30.0%≈60.9%。故选A。

在我们的事业单位考试中,资料分析部分涉及到增长公式的题目占30%~40%,所以我们一定要将这些公式牢记于心,大家也可以尝试自己推导一遍这些公式都是怎么来的,从而能在考试中迅速弄清楚题目所考察的是什么概念,这样我们才能更加地列式和解题,最后也希望大家好好准备考试,一次!

湖北文职人员考试公众号

扫描左侧二维码或者手动搜索公众号:湖北文职人员考试,获取更多文职资讯,招考咨询全get。

热门推荐
公告预约
省份 *
姓名 *
电话 *
QQ
微信
备考平台
考前热搜

中公简介 | 中公荣誉 | 社会责任 | 媒体聚焦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友情链接 | 网站导航 | 加入我们
Copyright©1999- 北京中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全国统一报名专线:400-6300-999 网校报名:400-900-8885 图书订购:400-6509-705
京ICP备10218183号-83 京ICP证16118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9763号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30052号